專賺○‧○○○一元小錢的東方猶太人

浙商踢下粵商 成中國第一大商幫

古代中國第一商幫若是晉商,那現代中國第一商幫非浙商莫屬。浙商,占中國一千大富豪一百七十九位,獨占鼇頭,他們營商無孔不入,到底有什麼賺錢心法?

只賺小到小數點後四位的小錢,可以讓人累積多少財富?答案是,可養出一百七十九個人民幣十億元(約合新台幣五十億元)富豪。這是西方人眼中有「東方猶太人」之稱的浙江商人,在最近五年創下的財富傳奇。

兩週前,二○○九年胡潤中國百富榜(編按:實際排名人數擴增為一千人)公布,台灣大多只報導中國首富變成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死對頭——比亞迪集團董事長王傳福,卻沒有看到,還有一個能左右中國經濟勢力的群體已經崛起。它,就是擁有一百七十九位身價人民幣十億元富豪的浙江商幫,在中國,他們被稱為十億元俱樂部。

而僅僅在五年前,二○○四年胡潤中國百富榜上(編按:當年度排名人數為一百人),浙江商人只有十三個人擠進百富榜,廣東商幫(粵商)位列第一,比浙江多出四人。而在五年後,浙江商幫入圍十億元俱樂部的富豪人數卻比廣東多出七十二人,足足領先六成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