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篇》

香港經驗:買股比買房好!

兩岸開放的本夢比,讓台灣房市升溫。但香港經驗顯示,股市的漲幅大於房市,趁著房市高檔,似乎是棄房選股的好時機。

房地產界有一個「湖心原理」,將市場比喻為一座湖,往湖心丟一塊石頭,湖心的漣漪最大,越靠近湖邊,漣漪越小。當房價漲時,湖心先漲,當房價走跌,湖邊先跌。因此,就算不能買在湖中心,也不要買在湖邊。

另一個湖心。如果,ECFA、MOU簽訂,中國錢是一塊石頭,往台灣一丟,台灣的股市就是另一塊湖心。根據香港模式,九七回歸以來,投資在房市的報酬率,遠遠不及恆生指數漲幅超過七成。台灣未來如參考香港的發展,拋掉房地產,前進股市,是在中國錢效應下另一種選擇。

近期,位於中國南方海域的兩座島嶼,因中國錢效應,屢創天價。香港西半山的高樓「天匯」,創下每坪約新台幣一○五七萬元天價,堪稱全球最貴豪宅,買主是一位大陸人士。與此同時,新光人壽則以每坪四○三萬元,搶下台北市中正區精華地段;台銀標售台北市大安區土地,則以每坪三百七十二萬元成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