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熱門產業

證券業——股市多頭行情來臨,證券商賺飽銀子

證券商在歷經幾年股市空頭市場後, 家數從四百多家減少至目前的二百多家。 從去年整個證券業的表現不難看出, 國內券商開始走向大型集團化, 「強者恆強」是目前證券業最好的寫照。

馬志玲收購亞太銀行三成股權,讓元大集團跨足銀行 (攝影者.顏章賢 )

拜國內股市去年大幅上揚超過五成的市場環境所賜,國內證券市場一片欣欣向榮,各證券商無不賺飽銀子。而在今年因為多頭市場的確立,證券業也對未來抱持較為樂觀的看法。不過在去年以前,卻有長達五年的時間,國內股市處於空頭的階段,其中雖然在八十二年底至八十三年年中曾有過一段榮景,但是時間卻相當短暫,所以可以說,國內證券業是經歷一番不短的景氣寒冬,才熬到去年大賺錢的局面。而證券業在此之前的好光景,是出現在民國七十七年證券商開放後, 到民國七十九年萬點崩盤之間。由此可見,國內證券業,其實是個好壞起伏相當劇烈的市場。

民國七十七年開放證券商設立之前,國內證券市場由十二家老號子所寡占,而在開放之後,券商家數一下子衝到四百多家。然而隨著空頭市場的來臨,股價指數從萬點之上重挫至二千多點,日成交量也從二千餘億元,掉到最低時僅數十億元的水準,於是券商家數便從高峰期的四百餘家,凋零銳減為現有的二百二十多家。

券商趨向大型和集中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