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民黨元年?

國民黨中常委終於全體辭職,中常會在「無異議」的狀況下全面改選。這是馬英九主席個人意志的貫徹,同時顯示在他可以全面掌控的情況下,改革的作為仍能快速啟動(相較於政務方面的左支右絀)。然而,馬英九的目標是國民黨的體質改造,中常會改選、黨產歸零都是同一個目標下的行動。而一切改革都會對既得利益造成傷害,當然會遭到反撲。馬英九能不能撲滅這些反撲,還是會被反撲所撲滅?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能不能成為「新國民黨元年」的關鍵。

國民黨最早是革命政黨,後來成為今天這樣一個列寧政黨與權力分贓的混合體,其來有自,且剛好起於民國元年。

國民革命成功、滿清退位,一方面孫中山「禮讓」袁世凱當了大總統,另一方面同盟會起了分裂。分裂的原因有相當一部分來自孫中山的「禮讓」,一些懷抱過去帝王爭天下想法,攀龍麟、附鳳翼參加革命大業的同盟會員,包括「排滿興漢」主義者,以及一些地區關係的幫會,因為孫中山沒當大總統,因而沒分到政治權力,於是分出去,成立了一些小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