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熱門產業

營建業──仍未擺脫產業冬天

景氣低迷不振、餘屋過量無法順利去化、公共工程籠罩黑道陰影,建築、營造業度過慘澹的一年, 房屋仲介業卻得利於大量的成屋市場,業績皆有提升。

營建業──仍未擺脫產業冬天 (攝影者.凌鴻健 )

民國八十五年的營建業景氣,仍然在谷底迴盪!從商周五百大服務業中,可發現建築業及營造業,大多數的業者都呈現低度成長,甚至負成長的現象,產業的冬天正厚重地籠罩在此兩大產業的頭上,將大部分的業者壓得喘不過氣,因此產業生態也產生結構性變化。可是,屬於房地產市場下游產業的房屋仲介業,卻不受上游產業低迷景氣的影響,反而呈現出穩定成長的趨勢。

營建業一向被視為「火車頭產業」,可是這個火車頭從民國七十九年開始,就一直陷入動力不足、欲振乏力的窘境。在長期低氣壓的籠罩下,學界對營建景氣的前景都不看好,台灣經濟研究院在八十五年初所做的預估指出,建築業的景氣,仍居國內各行業之末,預估其生產值將較前一年下降一六%,銷售值也將下降一○%。台經院表示,由於仍有龐大數量的成屋,加上兩岸關係依舊不明朗,八十五年建築業景氣仍難脫低迷景氣。

少數建商逆勢成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