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愛它,恨它,都要認清它的真面目

中國錢

中國錢已經來了。它來台買股票、投資房地產、甚至購併公司,資金像大江大海一樣,湧進台灣,錢很靈活,像川劇「變臉」一樣,不可捉摸,你該如何找出真相?

俄羅斯石油資產前十大之一的諾貝魯石油公司、加拿大最大礦產泰克資源公司(Teck Resources Limited)、新加坡供應可可、糖、咖啡等農產品的來寶集團、澳洲第三大鐵礦石生產商Fortescue Metals、哈薩克斯坦第二大石油企業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公司、瑞士的石油廠商Addax Petroleum,這些世界知名企業,他們有什麼相同點?

這些公司,分布地區從北半球到南半球,從歐洲到亞洲;從今年三月開始,它們都不約而同出現一位重量級大股東——中國。

最近一期的《財富》(Fortune)雜誌封面故事,以「中國買全世界」為主題,告訴大家,中國崛起後,如何在全世界用高達兩兆美元外匯存底的「中國錢」,攻城略地;買石油、買鐵路、買煤礦,征服世界各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