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取勝股》東貝

綁住三星 大復活

有時候,「小」公司,只要找到「大」靠山,好運來時也撐得起一片天,這是東貝光電的寫照。

三月上市的三星(Samsung)LED背光液晶電視,燒旺了LED產業冷清大半年的爐灶。個別代工廠受惠多大?LED封裝廠、最大的LED背光源供應商東貝光電董事長吳慶輝的答案是:「六月正式出貨到現在,我們每天都被客戶的電話追著跑。」

東貝,確實是三星熱潮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突然湧至的訂單,讓東貝連續五個月的營收都創新高,從今年一月份僅新台幣一億二千多萬元的低谷,暴增至九月份的四億六千萬餘元,增加近三倍;前三季每股盈餘可望突破三元,創二○○四年來新高。吳慶輝還說,原本產能利用率不及六成,但今日產能不僅滿載,還得擴產,計畫年底前達到單月產能五億顆的規模。

多數人知道,東貝因為布局多年,才得到三星訂單,卻不知道,這個布局,是來自三年前的一個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