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道超車戰略

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不久之前提出「彎道超車」戰略。他所謂的「彎道」是指不利於快速經濟增長的環境與時機,這時候過去快速增長的省分,就像快車行經彎道一樣,必須減速慢行。而像湖南這樣企圖從後面追趕的內陸省分,就要藝高人膽大,利用彎道超車,在外部環境欠佳的情況下還是維持較高的增長速度。

張春賢這個野心勃勃的戰略,聽起來好聽,但要能落實才有意義。上個月大陸各省市陸續公布上半年的經濟統計,這些數據透露出一個重要趨勢:沿海減速、內陸加速。看來,張春賢的理論不但適用於湖南,也適用許多中部、西部與環渤海灣各省。

上半年的經濟數據顯示,高度倚賴對外出口以及與國際經濟接軌最密切的東南沿海省分,在這一波全球金融風暴中受創最深,經濟復甦的力道也最弱;反而是西部、中部、環渤海灣各省,不但成為擴大內需導向的經濟振興方案之最大受益者,還展現後發優勢的強勁增長動力,以及急起直追的強烈企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