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興紡織獲利再創新紀錄

這位模範生可以長期投資

去年紡織業景氣普遍不佳,年興獲利仍然相當穩定, 市場籌碼相當集中且十分安定,有利於該公司未來股價的漲升。

紡織化纖業近來股價頗有走強的味道,在長纖布外銷接單暢旺下,已帶動上游原料加工絲及聚酯絲的景氣跟著上揚。不過整體而言,由於各紡織公司的情況不盡相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論。基本上,體質績優的公司,仍應是投資上的優先目標。從這個角度來看,去年獲利創歷年最佳紀錄,且今年第一季獲利再創單季新高的紡織公司年興,是專業投資機構長期矚目的標的。

年興在去年紡織業景氣普遍不佳的情況下,創出佳績,主要關鍵在其海外擴產發揮了極大的整合效益所致。該公司遠赴位於中南美洲的尼加拉瓜設置二個成衣廠,為該公司生產的牛仔布提供了最佳的去化場所。年興去年營業額三十億九千萬元,其中尼加拉瓜的兩個廠就貢獻了二十億元,占總營收額的六五%。以至於該公司去年可以有五億一千萬元的稅前盈餘,每股獲利達到三‧二六元。在紡織股中,獲利能力表現居冠。

基本上,我國紡織品多數輸美,然而卻有配額的限制,譬如牛仔成衣去年輸美配額就僅一百萬打。不過年興去年輸往美國的牛仔成衣卻高達一百四十五萬打,較國內現有配額還高,主因就在美國對尼加拉瓜輸美紡織品沒有設限,而年興在尼加拉瓜的成衣廠便在此一規定疏漏之處,將生產的牛仔布加工後轉銷美國,賺進了大把鈔票。由於尼加拉瓜廠是由年興百分之百投資控股,來自尼加拉瓜廠的利益,也就直接記到年興的帳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