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董監事改選會重演三年前戲碼?

辜家父子未雨綢繆,各路人馬靜待良機

台泥公司三年一度的董監事改選, 今年可能見不到過去箭拔弩張的情勢。 不過,業界人士分析,三年後辜振甫、 辜啟允父子如果想留在台泥,勢必得經過一番苦戰。

為了鞏固台泥寶座,辜振甫(左)、辜成允(右)父子不惜一改謙謙君子作風,大聲表態。 (攝影者.顏章賢 )

三年前,台灣水泥公司歷經了一場驚天動地的董監事改選風波,當時來自高雄陳田錨家族、國產實業建設集團林嘉政家族及東帝士總裁陳由豪採取聯合陣線,對當權派的台泥董事長辜振甫與總經理辜成允父子進行了一場逼宮戲碼。所幸薑是老的辣,辜振甫不愧是縱橫政商舞台的高手,一一擺平各路英雄好漢,同時也結束了這齣至今令各界難以忘懷的好戲。如今眼看台泥又將於五月三十日進行三年一度的董監事改選,辜振甫與辜成允的董事長及總經理寶座能否坐穩,正是業界矚目的焦點。

為避免重蹈覆轍,台泥早在去年底,便開始未雨綢繆,儘管當時股市一路重挫,而隸屬和信企業團的台泥,除了和信企業團的公司法人強力支撐外,辜振甫父子也運用私人名義,暗中吃了不少股份,當時台泥股價一度還滑落至每股只有三十三元的新低紀錄。後來若非拜摩根指數發威,台泥股價再度一飛沖天直升至六十元,否則這時候恐怕再見不到辜家笑逐顏開的場面。

台泥不願大權旁落,而採取了堅壁清野的政策。不過,在股市,擁有多數股票就是贏家,台泥提早部署計畫,為的就是要掌握經營權,維持辜家在台泥的勢力,所以,雖然這一次台泥即將改選董監事,卻也透露出辜振甫父子老神在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