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隊的故事

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靠著其強大的武力,占領了中國的大半江山。國民政府雖然是在一路挨打的狀況下,避遷到四川重慶,但是中國之大,人口之多是日本軍國主義者沒想到的事,原本以為大概只要幾個月就能把中國占據下來,結果一直未能如願。當時美國雖然在歐洲與英法聯盟對抗德國,在亞洲則一直猶豫是否對日宣戰。但是原來是蔣介石空軍顧問的陳納德,在美國政府非正式的支持下,在美國招集了一百名飛行員,組成了飛行隊到中國來幫我們對抗日本人。

當時的飛機頭上是畫了個齜牙咧嘴的鯊魚頭,想嚇唬日本人一下。但是大後方的老百姓沒看過鯊魚,還以為機頭上畫的是個老虎頭。最後大家就稱他們為「飛虎隊」了。在幾次空戰中,飛虎隊打下不少日本人的飛機,讓老百姓可見識到飛虎隊的厲害。

當年的飛虎隊都穿皮夾克,後背上還畫上我們的國旗,下面寫了「來台助戰洋人,軍民一體救護」12個字。怕萬一飛機掉下來以後,老百姓不知道怎麼回事,看到衣服上的國旗及中國字,就曉得是我們一邊的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