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省效應?

在台北與巴哈馬斷交五天後,中共在五月二十三日與巴哈馬宣布建交。建交公報指出,巴哈馬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這兩句話是慣例,見諸中共當局與他國的每一個建交公報,令人意外的是,這次「中」巴建交公報又緊跟了一句,「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據了解,這是中共對外建交公報中,首次以台灣是中共的一個「省」來表述台灣問題。

在此之前,中共當局在處理類似問題時,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階段性的演變。最早,在一九六○年代時,建交公報中開始強調中共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當時,中共尚未進入聯合國。一九七○年,中共與加拿大建交時,首次提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九七二年十月中共與馬爾地夫建交時,更進一步表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之後,一直沿用此一模式,直到與巴哈馬建交之前。

這次所以會在「中」巴建交公報中首次使用了「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的說辭,我判斷完全與國發會中做出「凍省」的決議有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