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老頭喝咖啡

巴黎最有名的咖啡屋大概就是這一家了!「Les Deux Magots」有人翻成兩老叟,也有人翻成兩老猴。當年西洋人到了中國要做生意,看到我們的商務官員,長的大概都是這個樣子,當然覺得挺新鮮的。此地當年是一家綢緞莊,主人就把他的收藏品掛在柱子上,表示他們賣的是正宗的中國絲綢,還挺受歡迎的。

20世紀初期,附近已成為左岸的中心,此地也改成了一家咖啡館。名字還是用原來的。可能是地點適中,餐飲也還行,再加上名子又特別,所以開始成為文人逸士的聚會之所。文學家卡繆,畫家畢卡索,連美國的海明威都常聚在這裡。叫一杯咖啡,可以在裡面耗上一天。聊著,聊著就聊出了一些曠世巨作了!

法國人喝咖啡,喜歡喝小杯的,還喜歡什麼都不加。尤其喜歡坐在外面喝。大太陽底下,還要一邊瞇著眼看報紙,偶爾拿起小杯子,輕酌一小口,好像我們喝高粱。而且位子還要朝街坐。名曰是要看路過的行人,不過我看還是讓路人看的比較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