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國進民退

由雷曼兄弟倒閉所引爆的世紀金融風暴正好屆滿一年。在這一波全球經濟衰退中,中國大陸經濟受傷相對最輕,而且今年應該有機會順利達成保八的成長目標。大陸在維持其經濟增長動能的同時,在發展戰略與經濟結構上也發生極為深刻的變化。

在發展戰略上,北京已經開始將過去過度倚賴出口增長的戰略,調整為以擴大內需做為經濟增長動力的新來源;並且將過去高耗能、高投入、高產出的增長模式朝節能減碳、產能整併與規模合理化的方向調整。在經濟結構方面,則出現國有企業大幅擴張而民營企業陸續退場的明顯趨勢。前面兩個調整方向,基本上沒有太大的爭議;但「國進民退」的趨勢則引發了一場激烈的改革路線爭論。

「國進民退」的現象在幾方面表現得特別明顯。第一,民營企業大量關廠倒閉,根據中國社科院中小企業研究中心的分析報告,二○○九年上半年有將近四成的中小企業在這一波全球金融危機中倒閉,這些全部都是民營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