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雙強壯的腳

還記得四年前的農曆春節,我與攝影指導陳炳勳第一次飛抵印度,十七天裡跑了五個城市;同時,《商業周刊》另外三組團隊也橫跨歐、亞、美三洲進行越洋採訪,將「金磚四國」(BRICs)的概念第一次呈現在國人面前。

當時,印度股市指數不到六千點,機場到處是嗆鼻的消毒藥水味、候機室霧白一片,即便螢紫色捕蚊燈密布,也除不盡猖獗的長腳大黑蚊。生活環境不佳,但我們仍深受震撼,龐大人口背後的商機與實力,正迅速崛起。

很難想像,就在今年的六月十六日,也就是四年後,這四國領袖竟然真的召開了第一次「金磚四國領袖高峰會」,地點就在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

如今,印度股市已經衝破一萬六千點,是當時的二‧七倍,孟買、邦加羅爾機場也煥然一新。

金磚四國,已經自成一個集團,足以抗衡七大工業國(G7),在這個新集團內,貿易分工越來越密集、互補,不再受到昔日美、日、歐三大經濟強權所牽制。這現象,被經濟學者以「脫鉤」(decoupling)理論來描述,未來,脫鉤將越來越強化。更有專家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是四%,光是中國與印度就貢獻一半!

因此,你可以看到,今年以來,金磚四國股市率先全球起漲,漲幅最低四成,俄羅斯甚至高達八成。

經過金融海嘯的洗禮後,金磚四國產生了什麼結構性的變化?在美國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滿一年之際,由執行副總編輯孫秀惠領軍,商周經研室三個月的深入研究後,《商業周刊》再度派出四組採訪隊伍,跨洲推出「重返金磚四國」系列報導。資深撰述吳修辰更飛抵倫敦,在高盛證券倫敦總部,獨家專訪「金磚報告」主寫者——歐尼爾(Jim O’Neill)的最新預測:金磚四國明年將出現V型反轉。

修辰請歐尼爾用一句話形容這四國在海嘯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歐尼爾妙答:「一雙強壯的腳,能帶領全球經濟走出危機。」這個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