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預報準 經濟獲益高

在天氣預報每投資1美元,可減少經濟損失10美元

天氣預報的準確度常備受詬病,以致西諺有云,「天氣預報的問題是:它對的機會太多,我們不能忽視它;但它也錯得太多,我們也不能依靠它。」其實不管天氣預報對或錯,對現代人都會帶來重大影響。

一般以為只有「看天吃飯」的農漁牧業才須重視天氣預報,其實現代經濟亦深受其影響,在美國,聯邦政府所屬的「國家氣象服務(National Weather Service;NWS)預估,有三分之一的美國經濟(約三兆美元)對天氣相當敏感。

如發電廠,一來須以天氣預報判斷電力需求,二來不同溫度會影響發電效率,因此須事先預估氣溫,再決定投入多少能源發電以免浪費,美國電力公司「田納西河谷管理局」(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就聘請氣象專家來預測天氣,用三十小時的天氣預報來推估氣溫,以決定某一特定時間究竟該發多少電,如果天氣預報的準確度可以提升華氏一度,則每年電力成本可以下降十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