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民實戰術

「三不」態度 讓荷包趨吉避凶

在無法捉摸、意外頻傳的金融市場裡,這些老生常談的投資態度,成為投資人把損失降到最低的法寶。

頻率越來越高的突變,以及無法捉摸、百年罕見的事件,在金融海嘯後帶給全球投資人最大教訓。因此,《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認為:「既然無法預測,我們就必須去適應這些事件的存在,把努力放在準備上。」

所謂「有準備」的投資策略,就像塔雷伯提出的「槓鈴策略」(barbell strategy),即舉重的兩端是不同性質的資產,一邊高風險,一邊低風險,因應五%年代,投資組合應該重新整理,將風險最大的標的(報酬也最大)降到兩成或一成,而其他的八成到九成應該以風險低的固定收益為主。

此種方式最大的好處是,把投資的可能損失降到最低,萬一那看不見的五%發生,最大損失就是兩成或一成,其他八、九成資產還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