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許信良

他永遠都在追求「贏的策略」

許信良小學的時候就許下當總統的心願,而他的一生也隨著台灣多災多難的民主浪潮起伏, 不過卻有人說他是「戰略有餘、戰術不足」,有打天下的權,無掌天下的命。

一代梟雄許信良會對國民黨「放水」? (攝影者.顏章賢 )

許信良的一生,真可以用「高潮迭起,大起大落」來形容。他小學畢業的時候,曾經在畢業紀念冊自己的照片上,寫下「大總統」三個字。長大以後,他的一切所做所為,都是朝著「大總統」的方向前進,只是許信良人生中的每一次轉折,在當時都曾轟動一時,而使他的一生充滿了「梟雄」的傳奇性格。

最近,他再度成為黨內同志砲火猛轟的箭靶,他不但對李登輝在記者會中的表現給予讚美,並被外界質疑他對國民黨「放水」,而使他這個民進黨有史以來最受爭議的黨主席,處境更加尷尬。

然而,四十一年次的許信良,一生大風大浪不曾間斷,更不會因為這點小風波而承認失敗。在許信良的眼中,落實國發會共識之後,將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另一個階段,對國家社會、對民進黨,甚至對他自己都好,所以即使他的堅持,會帶來輿論的批判,他依然故我。對熟悉許信良的朋友來說,他大起大落的際遇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許信良被公認具有大開大闔的開創性格,永遠都在追求「贏的策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