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04年全球死於天災人數比例為1/10萬

國家不民主 天災死傷多

「八八水災」雖是因天時不利造成慘重死傷,但「人禍」亦難辭其咎,其實天災造成的傷亡大小,與其說是因天災種類或規模,不如說是和經濟、政治體制有關。

天災傷亡與社會體制的關係,一九九八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森(Amartya Sen)早就指出「在世界歷史上,民主國家從沒出現過饑荒,」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文克(Gregory van der Vink)在二○○七年時一篇文章〈Democracy, GDP and Natural Disasters〉,亦發現政治民主、國民所得較高的國家,天災造成的死亡人數較少。

一九六四年至六八年,全球每年發生二十三次天災;二○○○至二○○四年,每年發生三百二十三次。不過天災發生次數雖大增,死亡人數比例卻大幅下降:二○○○到二○○四年,全球每十萬人才有一人死於天災,這個比例是四十年前的十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