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個阿公的憂慮

我的父親,住在斗六,經營一個小小的鈕扣店,從小,我看著他閱讀財經雜誌,也跟著他討論新聞時事。還記得考上台大經濟系時,我竟夢想成為第二個郭婉容。

我兒小寶誕生後,父親與小寶的祖孫情濃郁不可分。不久前我回斗六,閒聊間,父親不經意的嘆了一口氣:「現在最嚴重的是政府的財政問題!」

國家財政,居然成為一個鄉下小民的最大憂心。

「國家就像家庭一樣,總不能一直借錢不還吧?政府一直花錢,一直借錢,以後小寶怎麼辦?」父親說,將來這些債都是要還的,政府如果加稅,小寶一出社會就負擔沉重。如果不加稅,政府只好一直印鈔票,「美國不就是這樣嗎?債務那麼多,美金都不值錢了,到時候,台幣可能一貶貶到四十幾塊了,這樣,國家怎麼可能會強?」

小寶怎麼辦?這是一個阿公的憂慮。

立法院即將審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在編輯團隊的聯手追擊下,我們發現,政府財政惡化的狀況遠超乎想像:我們國家的資產遠小於負債,淨值負六兆,如果是企業的話,早被宣布破產!高達十四兆的負債,讓每個孩子一出生,就背上六十三萬的債務;一家四口,就是二百五十萬的負債。

危機之一,若政客們持續慷國庫之慨,我們的負債還會持續加重;危機之二,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每三個工作人口,就要養一個老人,到時,孩子們每天辛苦工作的所得,將全用來幫政府還債,一生下來,就成為國家的債奴。

過去兩年,投資人深受連動債之害。深入檢視歷任政府的思維,他們何嘗不是一再的賣連動債給全國民眾?每年不斷的花錢、發公債,短期內,我們都拿到了高額利息,自以為賺到了,哪知道,原來大家手上抱的都是包藏禍心的連動債,一不小心,你的財富就被「連動」得淹沒了。

這個議題,不討好,也很沉重。然而,為了千千萬萬個小寶,讓我們在關鍵時刻,監督政府,拒絕為連動債政府埋單!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