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商學院院長談亞洲企業競爭

創新大師壓箱三招 反擊山寨大軍

成本競爭永無止境,企業必須具備和消費者直接對話的創新力,而強大的品牌力、製程受到嚴密保護,以及忍痛犧牲毛利,則是保護創新的終極策略。

怎樣的絕妙好點子,才能讓研究創意三十年的劍橋管理學院創新大師,拍手叫好?

兩年前的夏天,劍橋Judge商學院院長迪梅爾(Arnoud De Meyer),從普吉島搭飛機飛往吉隆坡,因機場起降調度臨時出了狀況,迪梅爾的亞洲航空(Air Asia)航班被迫延遲起飛。正當機上一百八十名乘客不耐等候,焦躁氣氛開始醞釀的時候,座艙長卻拿起麥克風,宣布由於班機延遲起飛,將進行卡拉OK歌唱活動;幾分鐘後,機艙內原本的不安情緒,被歌聲和笑聲所取代。過了四十五分鐘,機長宣布結束歌唱時間準備起飛,乘客才帶著不捨的心情放下麥克風……。

應信義企業大學之邀,迪梅爾七月二十九日來台替信義房屋進行教育訓練,在演講台上,他用這個親身經驗的有趣例子,詮釋創新的意涵,引起台下所有聽眾會心一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