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董監改選行情的真相

股票族要小心踩到地雷

今年上市公司的董監事改選,由於禁止收購委託書,因此遊戲規則也大幅翻新。 除了經營權鬥爭是股東會的一貫戲碼外,投資人更要留意股價因人為介入暴漲暴落的風險。

上市公司董監事改選的「戲碼」是否影響股價,投資人要審慎注意。 (攝影者.凌鴻健 )

對於股票市場來說,每年最精彩的戲碼莫過於一年一度股東大會上的經營權爭奪戰,時間則落在三月到六月這四個月裡。今年共有一百一十三家的上市公司將改選董監 事,有八家只改選董事,而有七家則只改選監察人。另外在店頭市場,則有二十二家公司的董監事將透過改選的方式,可能出現新的變化。不過就規模來說,今年雖然不小,卻也不特別突出。

但是今年和往年比較起來,在氣氛上倒是大不相同。主要的原因在於,今年是新版委託書辦法實行的第一年,在辦法明文規定禁止收購委託書,以及提高委託書徵求人之資格,並調整代理股權之上限標準之後,加上強調法人機構的功能性,「遊戲規則」大幅度翻新,董監改選的戲碼內容當然也會大不一樣。

何況年初侵擾股市的黑道至尊盟被檢調單位瓦解,過去每年此時皆會出來活躍的「職業股東」多半銷聲匿跡,少了這些跑龍套的角色,今年的上市、上櫃公司董監事改選雖然精彩度未必減色,但是熱鬧的情形,恐怕難免會有些不如以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