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二股市為何重挫三百點

大盤跌跌撞撞,政府基金進場護盤?

股市重挫,大盤會不會進一步下探?恐怕不是投資人首先憂心的問題, 重新擬定操作策略——「檢視持股、汰弱留強」應是較務實的做法。

周一國內股市指數重挫,讓許多市場投資人都感到相當的「莫名其妙」。從一開盤跳空上揚五十餘點,到尾盤以下挫三○七點作收,上下差幅近四百點左右,震盪幅度不可謂不大。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殺盤在當天十一點過後,幾乎是在毫無支撐的情況下一路下滑,僅在收盤前十分鐘出現微弱的反彈。而成交量迸出一千五百多億元,指數殺破八千點,更直接印證市場信心脆弱的程度,幾近不堪一擊。簡言之,周一國內股市的表現已有類似崩盤的味道,對於多頭而言,埋下相當令人憂心的陰影。

令人憂心的還不止於殺盤的力道,更在於市場的悲觀氣氛。周一大盤的重挫,許多分析專家都在找尋下跌的原因,有謂民眾對內閣改組情形不滿意者;有謂民眾害怕第二天立法院倒閣結果對政局衝擊者;也有人以傳言政府股市掃黑再起,而擔心政策偏空者;種種說法不一而足。不過上述原因似乎都很難構成大盤下挫的主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