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境勁靚一椅看盡

你曾經想購買拿台灣原木為料、以傳統工法手作、但造型不仿古而有現代新意的家具,卻總不可得嗎?那你一定要試試眼見、手觸林彥志的木家具,他就是可以同時符合上述條件。林彥志設計、製作的家具,尋常人家皆用得,造型乍看不搞怪。但定睛一查他的創作,你會大驚:是怎麼樣的腦袋與雙手,能將這麼細的細節都注意?

以他的「弧凳」為例,那椅腳似天生長在凳面下,就像樹枝生在樹榦上。到底榫頭在哪裡?原來,這凳子林彥志採用全方位複斜式車削處理,不只凳腳以圓弧收編,凳腳與凳面接榫點亦以立體曲線修飾,之滑潤順手的,忍不住多摸它兩下。

包括凳面,也不是平平一大塊。林彥志依人體工學來設計,適合久坐,他也一直鼓勵我們試坐,「我家小孩也常在這椅子上跳上跳下啊。」被美術館管理員管慣的我們戰兢坐上這件藝術品,哇,臀部果然被微圓翹起的椅面撐得很舒服。椅子,不本該如此?為什麼多數台灣椅之前辦不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