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殺戮戰場

經過各種利益團體的遊說角逐之後,台灣的立法院終於通過了保險法部分條文的三讀修正案,主要的修正方向包括開辦年金保險以及允許十四歲以下兒童投保人壽保險,前者代表台灣的壽險市場將出現結構性的轉變,新增加的年金保險市場,未來可能代表年收入千億元以上的規模;而後者無疑象徵著台灣市場未來將興起一場兒童人頭殺戮戰!

平心而論,年金市場的來臨,代表台灣保險市場的進步,比較台灣現有的保險商品,年金保險商品肯定更能滿足台灣社會大眾的需求;不過兒童市場的全面開放,反而令人擔心,保險市場是否會產生扭曲?

比較草案中的條文,兒童市場開放仍受到投保金額的限制,並非通過後的全面開放,其間的考量,包括道德危險的顧慮〈過去國外曾有以兒童為被保險人,而後詐領保險金的案例〉;以及對保險商品本身性質與定位上的限制〈保險是未來的保障,是否該從這麼小的年紀就開始投保?〉這些顧慮並非全然沒有道理,可是在立法院審議保險法修正的過程,在台灣保險業者的介入之下,十四歲以下兒童投保的限制,徹底被取消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