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病歷數位化 盼減低病人枉死機率

小推車上堆著一疊疊的病歷,工作人員推著推車在醫院的診間穿梭──醫院大概是今日文明社會中最後一個未全面電腦化的產業了,今天的醫生還在用紙筆寫病歷,造成了大量資訊儲存以及閱讀的困難。而且這個應該要解救性命的產業,卻可能是病人枉死的終點──根據美國「醫藥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的報告,美國人死於醫療疏失的人數,每年有十萬人,這個數字比愛滋病(AIDS)的死亡人數還高。

現在,許多美國大型醫院痛下決心,鉅資購買各式電腦和相關設備,建立自己的資訊系統。有了醫院的資訊科技,病人一進醫院就被戴上條碼,他的所有醫療數字,包括檢驗、處方、飲食、癒後等等,都被記錄在電腦中。

由於電腦已經內建了智慧型資料庫,因此許多無法合併使用的藥物,在過去得由醫生自行判斷,現在這個系統會自動提出警告,讓醫生不會誤下藥單,同時在藥物的劑量上,也可以經由電腦的計算進行輔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