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500億、34歲中國富豪彭小峰

他只花3年登上全球太陽能王

全球前20大多晶矽太陽能製造商,有14家是他的客戶,包含台灣的茂迪、昱晶,訂單排隊排到2019年。他,跨入產業僅3年,就成為全球太陽能矽晶片霸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台灣三大科技龍頭,近期內紛紛宣布進軍太陽能市場。這三個年資加起來超過百年的沙場老將,在太陽能領域最嗆的對手,竟是一個三十四歲的小夥子;更令人稱奇的是,這個小夥子只花了三年時間,就拿下全球太陽能王。

他,是全球最大的矽晶片製造商,江西賽維(LDK)董事長彭小峰。

二○○七年六月,江西賽維以二十八美元赴美掛牌,立即募得四億六千九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創下中國企業赴美IPO最高金額紀錄;三個月後股價漲到九月二十六日最高價七十六‧七美元,漲幅達一七四%,那刻起,彭小峰成了中國最年輕百億富豪,雖然歷經金融海嘯,財富縮水,但二○○八年中國〈胡潤百富榜〉,他位居第四名,且穩居能源首富,身價人民幣二百七十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最新身價統計為新台幣五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