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玻璃鞋、喝公主湯 美公主商機年破千億

美國這幾年出現了所謂的「公主產業」(princess industry),這說的可不是蒐集玩具洋娃娃或復活節時打扮成小公主模樣,這個產業包括小至嬰兒大到待嫁新娘等人口所熱衷的各種產品。

先是迪士尼(Disney)公主系列影片,如「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等的週邊產品,成功打進小女孩的生活用品市場,讓三歲至十歲的小女孩上學的背包、身上的T恤和晚上睡覺的床單,全是卡通裡的公主圖案。後來連嬰兒和正在學步的幼兒用品上,也開始出現這些卡通人物。甚至還有「迪士尼公主湯」(包裝上有公主圖樣的雞湯),而且也買得到七個小矮人形狀的義大利麵。

雖然專家學者一再警告父母們,這種公主文化對小女孩其實有負面的影響,畢竟現實社會中,大家都不喜歡有「公主病」(編按:一詞緣自於韓劇,泛指時下女性自以為是公主,理應受到特殊對待)的女生。可是這樣的警告好像沒有太大的作用,心理學家特吉(Jean Twenge)指出,因為許多中產階級的家長有所謂「公主教養行為」(princess parenting),他們誤以為,這是造就孩子自信的方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