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長阿諾救赤字 魔鬼大刀砍向教育預算

對好萊塢前動作明星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來說,美國加州州長大概是最難扮演的角色了。現在加州財政赤字已經達到二百四十億美元,讓阿諾頭大不已。

由於加稅需要議會三分之二以上的代表通過,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州政府各項預算紛紛縮減。包括減少貧窮兒童的醫療服務,同時關閉四分之三的州立公園,而非暴力犯從監獄提早一年釋放等,都是阿諾的對策。其中引起最大爭議的,就是縮減教育支出。

在高等教育方面,今年下半年預算少了八億美元。本來美國排名前二十大的公立大學,就有六所位於加州,學術貢獻卓著。包括蘋果電腦的創始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英特爾的創始人摩爾(Gordon Moore),都是出身於加州的州立大學。醫學上,首度將愛滋病毒加以定義,甚至為尚未出生的胎兒動手術等,都是靠加州豐沛的經費,各大學才完成相關研究與實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