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的歷史性表決

全球環保人士高度關注的「魏克斯曼與馬爾基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案」(Waxman-Markey American Clean Energy and Security Act),終於在六月二十六日以二百一十九票贊成、二百一十二票反對的些微差距,在美國眾議院驚險過關。長期關注全球暖化問題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立刻發表評論,讚揚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女士,以及兩位領銜提案議員的努力,並預告這個法案將是美國國會有史以來通過的最重要法案之一,這句評語一點都不誇張。

這是美國國會有史以來第一次針對溫室氣體排放立法設定強制性減排目標,象徵著美國正式參與對抗地球暖化的全球行動。同時,在這個法案的框架下,美國政府將逐步透過行政與法律手段帶領美國社會邁向低碳經濟,啟動一場影響深遠的綠色產業革命。

雖然這個法案所設定的短期目標並不高,僅僅是以二○○五年為基期,將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在二○二○年降低一七%。不過,這個法案將建立溫室氣體總排量監控與量化、碳排放交易,以及減碳技術研發與設備更新財政補貼等一系列新的機制,讓低碳經濟輻射的產業得到持續性的擴張需求,有機會成為帶動美國經濟復甦的火車頭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