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高科技交大幫的親密關係

咦,怎麼你也是交大學長?

在台灣電腦界,一群交大畢業生打造出高科技事業藍圖, 於功成名就後,他們透過何種運作模式 來達成彼此間的互利雙贏目標?

在台灣高科技界,所謂的交大幫(畢業於交通大學者)是相當受到矚目的一群人,因為包括國內三大電腦公司及主要半導體公司的負責人泰半來自於交大,包括電腦界的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大眾電腦集團董事長簡明仁、神達電腦公司總經理蔡豐賜等均屬交大前後期同學。至於半導體界,則有畢業於大陸南洋公學(交通大學前身)的張忠謀;世界先進公司總經理曾繁城;聯華電子公司董事長曹興誠、總經理宣明智等。除了下頁表列中的經理人外,其他散見於電子資訊、通訊業的「總」字輩以上高階主管,尚有四百餘人,由此可見交大幫在台灣的高科技界確占舉足輕重地位。

這群當年在學校裡,以學長、學弟相稱的同窗好友,如今在電腦業各據一方,在友情與商場利害間如何取得平衡點?

交大幫人數所以高居國內電腦界高階主管第一位,亞瑟科技總經理陳鴻鈞表示,早年,美國被視做是淘金天堂,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大部分以留美為最高志向,正所謂「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他說「交大學生大多家境不寬裕,畢業後多留在國內工作」,因而累積出他們在科技業的實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