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低於他國 波蘭勞工寧願當外勞

昔日,波蘭勞工到國外工作人數達227萬,如今,這些外勞返鄉找飯碗,卻很難找到學歷相符的工作。

五年前的五月一日,包括波蘭在內的十個國家加入歐盟,引爆了這些國家勞工移往原歐盟先進國家的洪流。就像奧斯卡得獎電影《愛是唯一》(Once)戲中的女主角一樣,從中歐到了愛爾蘭、英國等地,尋求收入更高的工作機會。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自二○○四年起至二○○七年,波蘭勞工到國外工作的人數高達二百二十七萬,其中到英國及愛爾蘭約有九十萬人。這也影響到數以萬計的家庭面臨家人分隔兩地的處境。

例如住在波蘭新胡塔(Nowa Huta)的查拉,兒子一畢業就到愛爾蘭,先在印刷公司工作,然後到船運公司。他賺的錢是波蘭最低工資的十倍;查拉的女兒則在英國一家糕餅店工作,每週可以賺兩百歐元。新胡塔一度是共產主義時代的重點城市,但現在的就業機會非常少,主要的鋼鐵廠去年底才裁員一千人,今年四月又裁了五百人。查拉一個人住,靠電話或網路和兒女聯絡,最近四年就去了英國十六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