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所得超過6千美元,民主政體消亡比例僅1/500

人民富裕 民主長存

因最早預測到次貸風暴而聲名大譟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在今年五月初英國《金融時報》撰文,他用經濟學家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創造性破壞」概念,主張讓那些已無力償債的銀行業者自生自滅,這些銀行的債主也須付出代價,「為了讓資本主義順利前進,現在是創造性破壞派上用場的時候了。」

作古已將近六十年的熊彼得,其理論因這次金融危機又被經濟學家翻出來膜拜,這對生前立下三大志願:當個好騎師、大情聖以及優秀經濟學家的熊彼得來說,或許覺得理所當然,不過魯比尼雖把「創造性破壞」當成資本主義繼續前進的動力,但熊彼得卻認為「創造性破壞」會帶來資本主義滅亡。

今日富有國家「資本主義」加「民主政治」模式,在熊彼得眼中看來其實是不穩定的,由於民主對不公平有很大的敵意,而資本主義「創造性破壞」過程中,不斷的產生贏家和輸家,這種輸贏間赤裸裸的不公平,使人民越來越反感,加上知識份子出現(熊彼得指的知識份子是「有能力運用文字言語力量的人」),這些人或對本身報酬不滿,或對工作沒有安全感,因此對社會懷有敵意,這時人民的不滿就給知識份子提供題材,兩者產生共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