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財政廳長賴英照談省屬行庫超貸

不是每個省議員都這樣搞特權

部分省議員利用特權介入省屬行庫,導致行庫逾放比率增加。財政廳長賴英照如何解釋?

賴英照(左):省屬行庫衝業績的結果,帶來一些後遺症。 (攝影者.顏章賢 )

銀行員工會揚言將公布部分省議員在省屬行庫特權關說的資料,使得省屬行庫遭特權介入,而使放款品質嚴重惡化的情形,成為民眾關心的話題。而從近幾年省屬行庫逾放比率不斷攀高的事實,加上省屬行庫主管對省議員態度「卑躬屈膝」的情況來看,省議員對省屬行庫橫行不法的事情,恐非空穴來風。本刊針對這個問題,採訪副省長兼財政廳長賴英照,以了解省府對此一問題的態度。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民眾對省屬行庫遭省議員政治壓力,而隱藏不少問題放款一事相當關心,請問副省長對此一問題的態度?

答:基本上,省屬行庫的放款全由各行庫自行處理,大額的放款也都必須經行庫董事會通過,行庫的放款從來不需報告省府。不過這並不代表省府對省屬行庫放任,省府一向強調依法行政,各行庫在放款上有其既定的規範,不管在任何場合,我都對行庫主管表示要按照規定來做。同時財政部也是各行庫的主管機關,財政部和省財政廳都會嚴格監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