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衝擊男人 美全職家庭主夫激增

金融風暴裁掉的飯碗,78%是以男性為主的工作,而以女性為主的教育等工作機會卻仍持續增加。

過去四十幾年,美國的性別角色有很大的轉變。自一九六五年到二○○七年,男人花在小孩身上的時間增加了三倍,全職的「家庭主夫」人數雖然仍不多,但增加的趨勢卻很明顯:二○○七年美國的全職家庭主夫已有近十六萬人,若從一九九五年算到二○○七年,共增加了二.五倍。

不過,二○○七年年底,全職家庭主夫的人數又不斷增加,這與此次的經濟蕭條絕對有關係。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 (BLS)最新的資料,這波經濟蕭條對男人的打擊大過女人。

統計數字指出,女性的就業率從一九六五年的三七%增加到了二○○八年的五五%,但是男性就業率卻由八一%降到六九%。從二○○七年十二月掀起的金融海嘯至今,美國已經少掉了五百一十萬個工作,其中有二○%是建築業,這幾乎是男性主導的工作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