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根漢殺人事件

最近一部懸疑推理電影《黑暗金控》(International)描述國際金控公司富可敵國,甚至涉入政府運作,操弄政權轉換,當有人想爆料指控時,更不惜動用殺手滅口。片中國際刑警奔波於世界各地,畫面展現出當代各國頂尖建築師的前衛作品,令人目不暇給,大呼過癮。

不過片中一段激烈槍戰,場景居然就在美國建築大師法蘭克‧萊特(Frank L. Wright)所設計的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當國際刑警與多位殺手在古根漢美術館中遭遇,手槍與自動步槍互相駁火射擊,美術館中的遊客紛紛走避,美術館的牆壁彈痕累累,裝置藝術作品也被波及。更可怕的是,連古根漢美術館的玻璃天窗也在槍戰中遭擊碎,玻璃天窗墜落碎裂一地,看得我心驚肉跳,畢竟這可是建築大師萊特的心血之作,萊特若在世看見這一幕,不知將作何感想。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是建築大師萊特晚年的經典作品,從早期的草原建築風格,萊特的設計風格逐漸轉型成流線型(streamlined),古根漢美術館圓弧流線的外型,在當年堪稱是顛覆傳統的前衛之作,在圓弧如貝殼般的展示室內,螺旋坡道環繞中庭,中庭上方的玻璃天窗灑下寧靜的天光,參觀美術館的民眾,只須沿著坡道緩緩前進,就可以輕易的欣賞完美術館的展出作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