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基金操盤績效排行

有一群股市「娃娃兵」在這波漲勢中賺了很多錢

今年首季股市急漲行情中, 績效表現出色的,泰半是年輕的投信公司 或資淺的基金經理人。

「薑是老的辣」這句話竟在股市裡失靈!股市裡,不論是資深業內人士,或是法人業界的操盤老手,在這波大盤急漲走勢中,紛紛失去了準頭,硬給新秀比了下去。然而這場新、舊人較勁,輸贏之間,比的似乎不只是技藝的高低,新人仗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勇往直衝,逼得老手也不得不折服。

面對著這波行情,新秀、老手有著截然不同的心情。新人是興奮不已,急於在新一波的潮流裡搶錢,充分表現了衝刺的動力,然而看在老手的眼裡,卻又是另一番滋味。股市交投熱絡的盛況,勾起了老手們「股市全民運動」後股市崩盤的回憶,居高思危,令他們進出股市之間,顯得保守,新秀與老手一衝、一守的迥異作風,也成為兩者之間輸贏的癥結所在。

其實這波股市裡的新秀,不只是紛紛冒出頭的新投資客,還包括了許多新面孔的股票。在這段漲升行情裡,股王早已易位,股齡長達數十年的國泰人壽股票,其股王寶座拱手讓給了去年才上市的華碩電腦股,而擠進高價股之林的,也多屬才上市沒多久的新公司。例如藍天電腦、英業達、力捷、錸德、聯強等股,而過去投資人耳熟能詳的高股價股票,如三商銀、國泰人壽、台泥等股卻相形失色,此番新氣象,使得股市充滿「新鮮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