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被「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犧牲的按摩女現身說法

國舅啊,我們的生活怎麼辦?

在「國舅」曾文雄的遊說下,「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終於通過。 這項法案雖然保障了視障者的工作, 但卻使得許多合法理容業業者衣食無靠。

立法院雖然通過了「身心障礙者保護法」,但是並沒有兼顧盲眼和明眼按摩業者的工作權。 (攝影者.詹朝陽 )

她們是一群年逾四十歲的理容按摩業者,多半只有小學、初中畢業,教育程度不高,沒有一技之長;有七成以上婚姻不順利或喪夫,有的甚至還是婚姻暴力的受害婦女;她們必須一個人獨力挑起養家的重擔;子女正在國中、高中、大學階段,正是需要栽培的時候;她們因為有國民黨立委施台生代為發言,而讓外界認為她們是從事黑色、黃色的特種行業。更重要的是,她們因為立法院三讀通過「身心障礙者保護法」而喪失了工作權和生存權。

這一場「視障按摩」和「理容按摩」業者的角力賽,儼然就是盲眼人和明眼人的戰爭。因為政府核發給盲眼按摩者的技能檢定合格證書,一共只有一千五百九十六張,而為了立法保障盲眼人的工作權,就得限制明眼人從事按摩業,使女子美髮、美容、三溫暖等與按摩有關的行業,全部變成違法,業者只能自求多福,或與警察大玩「躲貓貓」遊戲,而且這部分的明眼從業人員多達二十萬人。

雖然有部分黑道勢力在理容按摩業者的背後撐腰,或經營色情行業獲取暴利。但是有更多正當經營者,必須靠苦學而來的按摩技藝,每天連續工作十個小時左右,一個月才能有五萬元以上的收入,用來養家活口、維持生計。然而,她們選擇用勞力有尊嚴地工作,卻成為政府立法下最無辜的受害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