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價15美元的CD,歌手或樂團只能分到0.5美元

演唱會比唱片好賺

經濟壞消息頻傳,一向最能反映時代精神的流行歌曲,也開始大談衰退、失業、紓困等議題,今年三月二十三日《華盛頓郵報》就稱「經濟衰退已變成流行音樂最熱門題材。」事實上一九三○年代美國大蕭條期間,一首流行歌〈老兄,施捨個十分錢吧?〉(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 ?)道盡失業工人乞討的辛酸,這首被譽為「大蕭條之歌」的經典之作,近來因經濟不景氣又重新受寵。

雖然景氣不佳,人們對流行歌手的演唱會仍相當捧場:北美地區去年演唱會門票平均價格還比前一年上漲八%,門票收入也成長四.三%。據《Pollstar》雜誌統計,去年全球演唱會收入最高的流行歌手,前兩名分別是瑪丹娜(Madonna)與席琳.狄翁(Celine Dion):瑪丹娜去年跨國巡迴演唱會收入超過二億八千萬美元,席琳.狄翁的演唱會收入亦有二億三千六百萬美元。

大牌演唱會收入是唱片的七.五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