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發現,「金錢組」受試者捐款不到「無錢組」的60%

有錢不怕開水燙

「錢可使好人含冤而死,使壞人逍遙法外。」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曾如此控訴金錢。雖然錢帶來許多罪惡,但一般人認為問題是在「人」而不是「錢」。不過研究卻顯示「錢」確實會影響人的身心,甚至只要想到抽象的「錢」就會讓人起變化。

二○○六年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一份研究〈The Psychological Consequences of Money〉就曾做過實驗:把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接觸「錢」的相關事物,如看到一大疊 鈔票、閱讀一些和「錢」有關的字詞如「薪水」、「成本」、「付帳」等,或是看電腦螢幕上鈔票的圖案;另一組則看不到任何有關「錢」的東西,閱讀字詞亦和「錢」無關,給他們看的電腦螢幕也沒有錢的圖案。

隨後給這兩組人一些碟片,要他們排出一個特殊形狀,並允許他們隨時可向別人求助,結果發現「金錢組」比「無錢組」等更久才願意找別人幫忙;在被別人要求幫忙時,「金錢組」願意花的時間也比「無錢組」要少。在要求做慈善捐款時,「金錢組」捐的也比「無錢組」要少:前者捐的錢只有後者不到六成(七十七美分對一.三四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