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涵洞邊的越南村

多年前聽說台北內湖有個越南村,位置很偏僻,在高速公路下方,是一九七五年越南淪陷,當年政府安置越南華人來台所建立的。那裡住著一群越南和寮國的僑民,過著和台北都市人很不一樣的生活。

某一天我心血來潮,就在內湖區沿著高速公路通過的荒僻路徑開著車子搜尋,果真被我的貓鼻子找到,那時那裡還真是一片荒涼,不大能相信在台北有這樣遺世獨立的社區。幾排老舊的公寓佇立在一個小土丘上,間接摻雜了幾間小店。那裡的居民說當地原本住著一些越南淪陷時逃出來的華僑,但沒幾年,大都紛紛離開這裡,有的重拾原來的生意,有的移民到其他地方,只有些在此結婚生子的留了下來;同時留下來的,還有幾間越南風味的小吃店。

有間看來最有趣的小吃店,在一棵大榕樹下,我站在店前面看著他們熟練快速的捲著越南春捲,白色的米皮緊實而有光澤,蘸一口魚露、青檸、花生等等調出來的醬料,濃濃的中南半島的海風似乎都被包裹其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