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家大陸行動布局已成

如果說香港的親中國大陸生意人為「紅色資本家」,那麼台灣的辜氏家族將是台灣最典型的「藍色資本家」、是中國國民黨最親密的夥伴,可是這個「藍色資本家」在日漸成形的大中國經濟圈的風潮下,他們也審慎地展開一步步的大陸行動布局,辜家的計畫,環環相扣,布局已漸成形,只等台灣的大陸投資政策更明朗化,就可大舉行動。

辜家一連串的大陸行動布局、動作頻仍、四面包抄,其主要行動包括:(1)由辜家外圍的傳播事業體──緯來集團收購跨足兩岸三地的電視公司傳訊電視,正式接管後,間接成為活躍於兩岸三地的媒體機構主導人。(2)中國信託銀行在九七香港接管前夕,其香港分支機構正式升格為香港分行,成為台灣銀行中第五家擁有香港分行的單位。(3)與中央太子黨代表人物王軍(中共元老王震之子)及印尼林紹良集團在香港成立凱基證券及投資相關機構(詳見本刊本期報導)。以和信集團外圍公司如國喬石化等石化廠,與大陸的往來不斷,雖未見具體的行動,但布線行動不斷。

綜觀和信辜氏集團的布局,是先在香港建立據點(傳訊電視、凱基投資等都以香港為據點),俟九七之後,視情況而動。其二,即使具體的投資計畫未能立即進行,但布線行動不能一日或忘,這從過去王軍旅台,辜家熱忱款待,進而促成最近的凱基合作計畫,都可以見到辜氏家族一向擅長的策略─投資未動,政商關係先行的影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