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富豪轎車」遇上「中產階級房車」

過去,瑞典的富豪汽車(Volvo),一直給人厚實穩重的印象,和一般日本汽車的省油輕巧形象,有相當明顯的不同。而由於兩款汽車風格上的不同,吸引的消費者也不太一樣:富豪汽車主要的消費群是企業家和政治人物,一方面可以彰顯地位,另一方面也享受厚實安全的感覺;日本車的主要顧客則是年輕的中產階級。例如,在台灣的日本三菱汽車旗下的「菱帥」,就直接以「中產階級房車」為訴求。然而,最近日本三菱汽車和富豪汽車公司達成協議,未來富豪汽車的特色將會與三菱汽車愈來愈相近。

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是日本第三大車廠,不久前該公司和富豪簽訂了一項為期六年的合約,準備進一步加強兩家公司之間在汽車製造方面的合作。在這六年裡,三菱汽車將會提供富豪汽車約七萬五千部一千八百CC的引擎,供給富豪汽車使用;換句話說,未來有部分富豪汽車雖然依舊保持「富豪」的傳統風格 ,但是內部的「靈魂」(也就是引擎),已經是由三菱汽車製造。全世界第一輛這種「富豪」外殼、三菱引擎的汽車,將在一九九八年問世。

除了引擎方面的合作之外,富豪汽車和三菱汽車還打算進一步的結盟。第一,目前雙方正聯手進行一項研究,共同開發富豪汽車自己的引擎科技;一位分析師說,富豪汽車的規模太小,沒有足夠的能力投入引擎技術的開發,包括提高引擎效率和降低耗油量等,在這方面,便可以藉助三菱公司的協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