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六時,下龍灣裡一條舢舨的甲板上,大家正跟著老師一起無聲的舞著太極。昨晚我們的舢舨就停在下龍灣裡,兩千多個石灰島嶼的某隱密海灣。白天還看到幾艘其他的舢舨,可是天一黑,大家好像都刻意找個隱密的角落停泊。而我們也不趕行程,所以船幾乎是以一種無所求的方式行駛著,沒有目的沒有方向,甚至連時間都好像靜止了!

下龍灣位於北越與廣西交界處的南中國海裡,與桂林同屬喀斯特地形。灣裡的石灰岩島嶼因為長時間的海水侵蝕,所以各具特色。航行其間,如進入幻境一般。有人說它是海上桂林,但是我覺得,倒不如說桂林是以「小巧」取勝,而下龍則以「無垠」著名。

因為三天兩夜的航行,看到的都是像傳說中巨龍灑珠般的無數小島,偶有漁船經過,好像也刻意與我們保持距離,以免破壞下龍灣的寧靜。無聲,無息,無動。像極了太極的陰陽境界。島是陽,水則是陰。島是陰時,水則是陽。它的美就在陰陽調和,缺一不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