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在咖啡館

到維也納好像不到咖啡館喝杯咖啡,有點對不起機票似的。要去嘛,當然就去有名的。中央咖啡館(Central Café)就在旅館附近不遠,門一打開只見滿屋子都是喝咖啡的人及東奔西跑的侍者,吵雜的人聲來自各個角落。

裡面沒一張桌子是空的,也沒有人帶位。顯然是要自己想辦法找位子。這讓我想起以前飲茶餐廳流行時的台灣,大家也都是看哪一桌快吃完了,大家就站在旁邊等。偏偏席上客吃飽了,硬是不起來,一會兒看報,一會兒剔牙。硬是把站在旁邊的你當透明人似的。

沒想到,到了維也納的咖啡館後,發現這種方式居然還在。你要自己想辦法弄到位子,侍者才會過來幫你點東西。牆角一位老先生獨自占了一張桌子,我想過去跟他商量,是否可以跟他擠一擠。因為我們只是想喝杯聞名的維也納咖啡就走。誰曉得他老人家一動也不動,完全不理我。靠近一看,原本是個假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