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不容迴避的課題

由主要先進和新興國家組成的二十國集團(G20)將於二○○九年四月二日舉行倫敦高峰會,這場高峰會必將失敗,因為其成員國拒絕呼應美國歐巴馬總統的高級經濟顧問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所力陳的「全球需求課題」(universal demand agenda)。傳統觀念乃當前之大敵,唉!無奈此大敵占了上風。

必須維繫全球需求——寧可做過多,各國卻消極反對

美國胡佛總統(Herbert Hoover)任內財政部長梅隆(Andrew Mellon)的精神,如今在美國依然存在。胡佛總統後來感歎,梅隆於一九二九年提出的建言是「清算勞動市場,清算股市,清算農民,清算房地產」(編按:亦即放手使其徹底崩盤)。不過,這個愚蠢的見解並未成為當前美國政策的主軸,因此真正的危險不在於什麼都不做,而是做得太少;因為怯懦而做得太少,若最終失敗了,反對者將振振有詞的說:這些政策根本無效。屆時人們將更加的無所適從,爾後亦將更難當機立斷,採取行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