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國民黨縣市長提名困境

林志嘉效應擴散,吳伯雄疲於奔命

現在已非國民黨一黨獨大、說一不二的年代,黨內提名作業不順、反彈連連,國民黨將如何因應?

林志嘉效應在國民黨內蔓延,讓黨內幹部傷透腦筋。 (攝影者.顏章賢 )

國民黨籍的台中縣議會議長林敏霖,日前為爭取縣長參選黨內提名聲言:「現在已非國民黨一黨獨大、說一不二的年代。」這一句話相當傳神地道出國民黨中央,最近在處理年底縣市長黨內提名作業的困境,而提名不平的反彈,非但黨秘書長吳伯雄顯得無能為力,就連黨政大權一把抓的李登輝,亦暴露出力不從心的一面。

國民黨中常會十九日通過第二波縣市長提名名單,而「林志嘉效應」也繼續發酵,堅持參選的黨內人士有增無減,人數持續擴大中。局勢演變至此,令吳伯雄也不得不感嘆:「不知道世上竟然還有這麼難幹的工作。」

吳伯雄對黨務與大選的悲觀,倒也不全是對黨內人才整合的困難而發。三月間桃園縣長補選失利,大環境對國民黨選將之不利陰影,才是讓國民黨中央寢食難安的關鍵。而這股如鬼魅般纏身的陰影,在肩負組織、文宣任務的黨務幹部身上,尤其明顯,外界所謂的「失敗主義」心理,證諸國民黨中央與地方幹部對大選的分析和言談,並非空穴來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