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完整揭開宋楚瑜辭官秘辛

中生代聯手「逼」宋楚瑜自我了斷

宋楚瑜是真的累了?還是決定 以大棄於世的姿態企圖奪取更大的權力? 他的辭官,到底撼動了什麼?

許水德(右)、吳伯雄(左)前後兩任國民黨秘書長都和宋楚瑜有「瑜亮情節」。 (攝影者.詹朝陽 )

沒有人相信,台灣省長宋楚瑜竟然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九六年底於省議會正式宣布向國民黨黨政高層請辭黨政職務,當宋楚瑜把目標直接指向李登輝總統決策過程的時候,台灣政局再度成為海峽對岸以及美國台灣政情觀察家關切的焦點,最後在宋楚瑜堅辭、連戰強留的拉鋸戰中,宋楚瑜以「請辭待命」的妥協方案,銷假回任省長職務,使這顆政壇炸彈彷彿立刻被拆除了「引信」。

這場台灣政壇跨年度的震撼,到底撼動了什麼?宋楚瑜到底想些什麼?他是真的累了?還是決定以大棄於世的姿態企圖奪取更大的權力?在宋楚瑜不滿中央決策的同時,卻又口口聲聲以「長官」敬稱連戰,以「父子感情」形容他和李登輝的關係,使這場辭官的政治拉鋸始終無法如預期得到一個立場鮮明的結果。宋楚瑜的「政務官風骨」也耗蝕在冗長的去、就兩難中,而宋楚瑜欲彰顯國家發展會議荒謬性的企圖亦未能有效達成。

辭官動機為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