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跨國競爭力調查

台灣是第4名的孩子

為什麼數學分數全球第一、科學分數全球第四的台灣學生,信心度排名卻是倒數?

這是全世界最大規模、最權威的學生測驗結果!

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二○○六年對全球五十七國,超過四十萬名、十五歲學生進行的學科與相關能力測驗(PISA),台灣學生呈現很兩極的現象:數學測驗分數,全球第一名,非常厲害;科學分數全球第四名,比美國、日本的學生都出色。分數這麼傑出的孩子,卻出現高反差的另一結果。針對科學的信心度問題,被問到「課堂上所教的科學知識我都非常了解」,台灣學生的自我評價倒數第四名。不只如此,其他相關的信心度問題測試,譬如在回答「學校的科學課程對我來說很簡單」、「我在科學考試及科學專案上表現良好」等問題,台灣學生的自我評價在全球都呈現倒數第四、第三名!

美國的孩子完全相反,信心排名遠高於考試排名。芬蘭和加拿大卻是兩方面都高,顯示這兩國學生的學科能力不錯,而且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和自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