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兩大龍頭決戰一九九七

張忠謀和曹興誠的半導體大戰

台灣半導體業的兩大龍頭──張忠謀和曹興誠,在晶圓代工領域交鋒多年; 在半導體景氣復甦的時候,一番爭戰已勢所難免……

面對小老弟曹興誠(右)的挑戰,張忠謀(左)嚴陣以待。 (攝影者.薛湧 )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及聯華電子公司董事長曹興誠可說是我國半導體界身價最高的專業經理人。以其擁有新台幣十億元以上的高身價,又分別統領著營業額超過二百億元以上,以及平均一年賺上百億元的公司,更使得二人一舉一動常成為聚光焦點。再加上近年來聯電積極轉型向老大哥台積電看齊,奮力介入晶圓代工市場,而曹興誠以坐二望一之姿,急起直追的強烈企圖心,更使得這場已呈短兵相接的龍爭虎鬥,備受投資大眾關切矚目。

稱霸晶圓代工市場

一九三一年出生於浙江寧波的張忠謀,幼年時期飽受戰亂顛沛流離之苦,後由於大陸淪陷,十七歲隨父母離開大陸轉赴香港,十八歲進入哈佛大學,畢業後再轉入麻省理工學院念研究所,日後又獲得史丹福大學博士學位。二十四歲起,便踏入半導體界,其後歷任德州儀器副總裁、通用公司總裁,一九八五年挾著這份在國外的輝煌經歷,接受孫運璿、李國鼎的徵召,返台擔任工研院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